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長 恨 歌


http://images2.icxo.com/20065/2006516260904.jpg

詩名: 長 恨 歌
作者: 白 居 易    詩體: 七 言 古 詩
詩文:

漢 皇 重 色 思 傾 國 ,  御 宇 多 年 求 不 得 。
楊 家 有 女 初 長 成 ,  養 在 深 閨 人 未 識 。
天 生 麗 質 難 自 棄 ,  一 朝 選 在 君 王 側 。
回 眸 一 笑 百 媚 生 ,  六 宮 粉 黛 無 顏 色 。
春 寒 賜 浴 華 清 池 ,  溫 泉 水 滑 洗 凝 脂 。
侍 兒 扶 起 嬌 無 力 ,  正 是 新 承 恩 澤 時 。
雲 鬢 花 顏 金 步 搖 ,  芙 蓉 帳 暖 度 春 宵 。
春 宵 苦 短 日 高 起 ,  從 此 君 王 不 早 朝 。
承 歡 侍 宴 無 閒 暇 ,  春 從 春 游 夜 專 夜 。
後 宮 佳 麗 三 千 人 ,  三 千 寵 愛 在 一 身 。
金 屋 妝 成 嬌 侍 夜 ,  玉 樓 宴 罷 醉 和 春 。
姊 妹 弟 兄 皆 列 土 ,  可 憐 光 彩 生 門 戶 。
遂 令 天 下 父 母 心 ,  不 重 生 男 重 生 女 。
驪 宮 高 處 入 青 雲 ,  仙 樂 風 飄 處 處 聞 。
緩 歌 謾 舞 凝 絲 竹 ,  盡 日 君 王 看 不 足 。
漁 陽 鼙 鼓 動 地 來 ,  驚 破 霓 裳 羽 衣 曲 。



九 重 城 闕 煙 塵 生 ,  千 乘 萬 騎 西 南 行 。
翠 華 搖 搖 行 復 止 ,  西 出 都 門 百 餘 里 。
六 軍 不 發 無 奈 何 ,  宛 轉 蛾 眉 馬 前 死 。
花 鈿 委 地 無 人 收 ,  翠 翹 金 雀 玉 搔 頭 。
君 王 掩 面 救 不 得 ,  回 看 血 淚 相 和 流 。
黃 埃 散 漫 風 蕭 索 ,  雲 棧 縈 紆 登 劍 閣 。
峨 嵋 山 下 少 人 行 ,  旌 旗 無 光 日 色 薄 。
蜀 江 水 碧 蜀 山 青 ,  聖 主 朝 朝 暮 暮 情 。
行 宮 見 月 傷 心 色 ,  夜 雨 聞 鈴 腸 斷 聲 。
天 旋 日 轉 迴 龍 馭 ,  到 此 躊 躇 不 能 去 。
馬 嵬 坡 下 泥 土 中 ,  不 見 玉 顏 空 死 處 。
君 臣 相 顧 盡 霑 衣 ,  東 望 都 門 信 馬 歸 。
歸 來 池 苑 皆 依 舊 ,  太 液 芙 蓉 未 央 柳 。
芙 蓉 如 面 柳 如 眉 ,  對 此 如 何 不 淚 垂 ?
春 風 桃 李 花 開 日 ,  秋 雨 梧 桐 葉 落 時 。
西 宮 南 內 多 秋 草 ,  落 葉 滿 階 紅 不 掃 。
梨 園 弟 子 白 髮 新 ,  椒 房 阿 監 青 娥 老 。
夕 殿 螢 飛 思 悄 然 ,  孤 鐙 挑 盡 未 成 眠 。
遲 遲 鐘 鼓 初 長 夜 ,  耿 耿 星 河 欲 曙 天 。
鴛 鴦 瓦 冷 霜 華 重 ,  翡 翠 衾 寒 誰 與 共 。
悠 悠 生 死 別 經 年 ,  魂 魄 不 曾 來 入 夢 。
臨 邛 道 士 鴻 都 客 ,  能 以 精 誠 致 魂 魄 。
為 感 君 王 輾 轉 思 ,  遂 教 方 士 殷 勤 覓 。
排 空 馭 氣 奔 如 電 ,  升 天 入 地 求 之 遍 。
上 窮 碧 落 下 黃 泉 ,  兩 處 茫 茫 皆 不 見 。
忽 聞 海 上 有 仙 山 ,  山 在 虛 無 縹 緲 間 。
樓 閣 玲 瓏 五 雲 起 ,  其 中 綽 約 多 仙 子 。
中 有 一 人 字 太 真 ,  雪 膚 花 貌 參 差 是 。
金 闕 西 廂 叩 玉 扃 ,  轉 教 小 玉 報 雙 成 。
聞 道 漢 家 天 子 使 ,  九 華 帳 裡 夢 魂 驚 。
攬 衣 推 枕 起 徘 徊 ,  珠 箔 銀 屏 迤 邐 開 。
雲 髻 半 偏 新 睡 覺 ,  花 冠 不 整 下 堂 來 。
風 吹 仙 袂 飄 飄 舉 ,  猶 似 霓 裳 羽 衣 舞 。
玉 容 寂 寞 淚 闌 干 ,  梨 花 一 枝 春 帶 雨 。
含 情 凝 睇 謝 君 王 ,  一 別 音 容 兩 渺 茫 。
昭 陽 殿 裡 恩 愛 絕 ,  蓬 萊 宮 中 日 月 長 。
回 頭 下 望 人 寰 處 ,  不 見 長 安 見 塵 霧 。
唯 將 舊 物 表 深 情 ,  鈿 合 金 釵 寄 將 去 。
釵 留 一 股 合 一 扇 ,  釵 擘 黃 金 合 分 鈿 。
但 教 心 似 金 鈿 堅 ,  天 上 人 間 會 相 見 。
臨 別 殷 勤 重 寄 詞 ,  詞 中 有 誓 兩 心 知 。
七 月 七 日 長 生 殿 ,  夜 半 無 人 私 語 時 。
在 天 願 作 比 翼 鳥 ,  在 地 願 為 連 理 枝 。
天 長 地 久 有 時 盡 ,  此 恨 綿 綿 無 盡 期 。

白居易(772年-846年),字樂天,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,卒於武宗會昌六年。貞元進士,官至校書郎、贊善大夫,後因宰相武元衡事貶江州司馬。長慶年間(821年-824年)任杭州刺史,寶曆二年(825年),調任蘇州刺史,後任太子少傅,因不緣附黨人,乃移病分司東都。會昌二年,以刑部尚書致仕,最後卒於洛陽的香山。白居易文章精切,尤工詩,作品平易近人,老嫗能解,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。晚年放意詩酒,號醉吟先生。初與元稹相酬詠,號為「元白」,又與劉禹錫齊名稱為「劉白」。著有《白氏長慶集》等。尊號為「詩魔」。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pic/1/11461904739125789.jpg

沒有留言:

留言板 Messages

隨機閱讀文章

入圍: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

部落格簡介︰ 提供個人、伴侶或家庭的生活軌跡,啟發讀者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與感動。例如:小孩成長記錄、個人職場工作、生活學習、人生智慧等。
本部落格好文推薦︰
我的鐵馬環島夢
網路戀珍情--照片說故事
父母給兒女的短信
参赛类别:
入選:最佳海外中文部落格

精華區

2009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通知與入圍感言
今年參加2009第5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-年度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項目.入圍初審,對我來說是不小的鼓勵

Give Me 10 誰是人氣王
誰是人氣王 活動揭曉 得獎名單如下: 1. 賴健一 (台東縣) - Pet0417 2. 許峻榮 (高雄市)-huberthsu 3. Sonia (台北市)-- joannchung
無車愛地球、騎聚高雄遊 9/20
9月20日的萬人「環保愛地球 騎聚高雄遊」外,還有「高雄大眾運輸真好禮」、「創意搞怪車隊募集」、「部落客大募集」、「無車愛地球遠傳送好禮」、「無車日拍照抽大獎」等五大活動
五腦先生傳
先生不知何許人也,亦不詳其姓字。 宅裡有五電腦,因以為號焉(五腦先生)。閑靜少言,不慕榮利。好電腦,,求甚解;每有會意,便欣然忘食廢寢。
有獎徵文:父母給兒女的短信
只要100字!就能表達父親、母親給兒女的期待、關懷。父、母現在就把你(妳)對兒女的情感傾訴出來吧!兒女都很需要父母愛的表示、愛的鼓勵。
徵「Let’s Go農村趣」農村達人活動
透過全國性書面初選及現場評選,經過重重考驗,選出肩負關懷農村發展與宣揚農村特色,願意深入農村傾聽當地的聲音,並把所見所聞帶進都市的農村達人。
我的鐵馬環島夢
我的參賽感言:不管有沒有獲選農村達人,我們都會繼續傾聽農民的心聲。聽農夫說故事,把農村變的更好。天然的最好,大家共榮。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。
寫一個 asm 的程式
全國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創意競賽2006作品.第五屆教學資源建置比賽得獎作品(94學年度)
我常使用的數位教學平台
1.寫一個 asm 的程式教學網頁.2.亞卓鎮.3.K12數位學校.4.LOXA

音樂會節目單設計

網路戀珍情--照片說故事
網路戀珍情--影像說故事(96年度):康乃馨盛開的季節.高市95年度『網路戀珍情-照片說故事』活動:折翼的天使,哥哥與我的自傳..
折翼的天使
即使身心障礙者如同折翼的天使,但經過淬煉與人生的考驗,依然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,並活出人生的色彩!我們一定要敞開心懷真心接納他們。
康乃馨盛開的季節
在我們跌倒、受挫時,媽媽也會扶我們一把、給我們力量。讓我們有勇氣再站起來面對一切.我想,如果沒有媽媽,我不知道要怎樣渡過漫長又艱辛的成長過程。
window 窗
window 窗 (慶東原-張可久)-山容瘦,木葉凋。對西窗盡是詩材料。蒼煙樹杪,殘雪柳條,紅日花梢。他得志笑閑人,他失腳閑人笑。

7-ELEVEN 嚴選素材-包裝圖案攝影大比賽

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
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(Walt Disney World Resort)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的度假區,是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主題公園,面積達122平方公里,
Luky Bus-幸福巴士GO
每評鑑一次具備一次抽獎資格,得獎者可獲得一次體驗幸福巴士《台灣100大幸福遊程》二個名額(兩人同行),共抽出100名得獎者。獲得前10名評審團特 別獎者,每人可得到10,000元獎金
消費有理 創意點子大募集活動辦法
(獎金新台幣共計53萬8,000元)票選參加獎:100人,每人可得新台幣捌百元。
ASUS N 新世代電腦的3大挑戰
Mobile01彙整所有創作後,由主辦單位評選出一位得獎者,送出ASUS N系列筆電乙台
隨型所欲 我的 VAIO SR 精神
我的VAIO SR精神就是『我努力做好喜歡的工作,就是為了要讓全家人享受生活與安心玩樂』
我的投票名單:.&.我的積分:127679
以下獎品將由所有已投票會員中抽出,您必須投中「週冠軍」(或16強、8強等)才符合抽獎資格,而中獎率則是由您的積分而定,積分越高中獎率越高 ...
自由旅遊網~仲夏夜之夢~尋覓美麗導遊抽獎活動
.尋覓獎: 活動期間於《自由旅遊網》內閱讀新聞,隨機於新聞頁面內見到「美麗導遊」後,點選即可免費參加抽獎。
我的家人 我的寶貝 青少年攝影比賽-國際紐約人壽
銘謝賜票.主辦單位:國際紐約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.

我用 Google 做的101件事

1. 第一屆《百萬部落客》比賽.會前賽:桂冠旅遊王創意行程. 2.Let’s Go農村趣」農村達人活動 3.無車愛地球、騎聚高雄遊 4. 澳門尋寶獎 5. 【遊樂達人大募集~玩樂拼經濟6.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01.等等

文章列表------展開and縮合方式 : ----

展開方式 : 請用滑鼠點擊 縮合方式 : 請用滑鼠點擊

文章列表:

網頁

Recent Readers

www.myflashfetish.com

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search

青青河畔草- 網路文摘雜誌.搜尋表單
Google